MENU

我校科研团队参加2014年全国体育科技成果展示会获好评



2014年12月3至12月5,我科研处处长吴昊教授、心理教研室主任佟立纯副教授和研发工程师团队专程代表学校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2014年全国体育科技成果展示会”。我校展示了最新国家专利研究成果---“便携式体感音乐床垫及体感音乐诊疗系统”。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蒋治学司长体验后现场评价:体感音乐放松垫是首都体育学院把奥运科技转化大众健康产品的代表,是很好的‘军转民’体育科技!,总局科教司科技处处长张霞、教育处处长隆胜军、上海体育学院院长陈佩杰、成都体育学院院长、北京体育大学科研处、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科研处处长等纷纷上前了解和体验这一首都体育学院十二五国家专利技术健康产品。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主席,总局装备中心彭晓主任当场主动邀请首体合作研发新产品。

此次体育科技产品展示会由体育总局科教司主办,上海体育学院、上海体育国家大学科技园承办。本次展示会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顺应科技大发展的形势,加快我国体育领域产学研一体化融合进程,引导体育科技主动对接体育强国战略。本次展会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专业化的体育科技成果展会,是体育科技成果向市场转化的捷径,是汇集体育科研成果、体育产业、体育产权交易的综合性体育科技展示平台,是传播崭新体育文化理念的重要渠道。

展示会汇集了国内外前沿体育科技成果,形成全国体育科技成果资源库,搭建体育科技成果持有方与需求方的对接平台,为体育科技成果及体育产权的交易做了积极铺垫。

首都体育学院科研团队等向参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展示了根据其发明开发的“便携式体感音乐心理健康减压床垫”,受到各位领导和来宾的关注和好评。“便携式体感音乐心理健康减压床垫”能够检测人的心理压力,并通过体感音乐的方式对人的身心进行干预调整,使人在优美的音乐声中,放松身心、改善睡眠、减轻心理压力,从而提高工作效率、改善生活质量。这一设备曾经被一些优秀运动员试用,取得良好效果。许多领导认为,这一产品应该向大众推广,有利于减轻大众心理压力,促进大众健康。该“便携式体感音乐床垫及体感音乐诊疗系统”属于国际健康医疗技术前沿领域,结构原理简单应用范围广,对缓解心理压力、改善睡眠,调节心理素质和情绪,具有明显的治疗效果。

该国家专利的发明完成、应用和推广,一方面加速了我校“十二五”科研规划目标的完成,另一方面,也反映了首都体育学院教师积极理论联系实践,标志了创新能力和科研动手实力的提升。科学研究积极从竞技体育面向大众、服务社会的发展态势。

来稿:科研处 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