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体育蓝皮书,开拓政府决策服务平台——《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报告(2013)》发布


4月2日,由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首都体育学院共同主办的体育蓝皮书《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报告(2013)》(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暨体育蓝皮书智库首批专家名单发布会在京举行在京举行。《报告》总顾问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江西省副省长朱虹送上祝贺和寄语,盈方中国总裁马国力等嘉宾表达了对体育产业发展研究的肯定与支持。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我校钟秉枢校长、致公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范承玲、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李中文、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展览部部长王军、中国体育报常务副总编辑张乐年、暴风影音副总裁兼总编辑王刚、网易副总编辑颜强等领导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首都体育学院钟秉枢校长作为体育蓝皮书主编发表主题演讲并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专访,他认为,作为国内唯一的体育蓝皮书,《报告》基于数据和案例,重点对体育竞赛业、体育健身业、体育用品业、体育场馆业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对我国体育产业发展具有指导意义。他说解决我国产业发展中的问题,需以体育为突破口,寻求体育突破口背后需要有产业的支撑。所以,体育蓝皮书的发布,对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钟秉枢在报告中还就城镇化进程中体育用地问题、职业体育问题、学生身体素质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李中文、中国体育报常务副总编辑张乐年、网易副总编辑颜强作为媒体代表对体育蓝皮书进行了点评,并就报告中涉及的热点话题进行了讨论。

发布会上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李中文、中国体育报常务副总编辑张乐年、网易副总编辑颜强作为媒体代表对体育蓝皮书进行了点评,并就报告中涉及的热点话题进行了讨论。

随后,中国皮书之父、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畅谈了对未来体育蓝皮书的构想,并宣布北京体育产业蓝皮书项目启动。北京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何文义、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副总经理肖明超、北京好视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军分别从学术和企业的角度,肯定了产业研究对北京体育产业发展起到的促进作用。

发布会的另一个高潮是体育蓝皮书智库首批专家名单公布,他们分别是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北京市体育局局长李颖川,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盈方中国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马国力,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保护中心主任段桂鉴,北大体育产业研究中心创始人、中国第一本体育蓝皮书牵头人阮伟。国家政府部门、学术研究界以及其他单位和部门在长期的体育经济实践和科学研究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有价值的研究数据,这是我国体育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界的一个重要宝藏。对已有数据的充分利用和开发,探索其中蕴藏的变迁趋势和发展模式,既能够较好地促进体育人文社会科学理论的发展,同时也是高等院校和企业为政府决策提供有效服务的重要途径。


发布会最后,本次《报告》的编委会成员,致公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范承玲、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展览部部长王军、暴风影音副总裁兼总编辑王刚、首都体育学院科研处处长吴昊、研究生部主任王文生、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杨铁黎、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院长李相如、图书馆馆长霍建新、校办副主任左伟、科研处副处长王庆伟等领导和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