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我校举办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暨国自然基金申报讲座

为加强高校科研诚信建设,助力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工作,2月29日上午,科技处邀请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张铁明理事长以“科研与学术出版中的诚信问题”为题,做科研诚信讲座。邀请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王元一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以“内皮细胞外泌体促进周围神经和骨修复的机制研究”为题,讲述自己在申请国自然基金当中的心得体会,全校60余名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我校科技处处长王子朴主持,陈作松副院长参会。


1.jpg


张铁明,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期刊中心总编。教育部第八届科技委学风建设与科学传播专委会委员、中国期刊协会理事、中国林学会林业期刊分会第四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曾主持中国科协、北京市教委、教育部科技司等部门的多个研究项目,主持或参与起草相关期刊发展改革的研究报告、政策建议等。

讲座上,张铁明理事长首先阐述了全球学术诚信动向,介绍了学术诚信基本概念,分析了学术诚信问题产生的原因及其危害,主要剖析了我国学术诚信现状,以具体事例和法律法规来告诫科研人员从事科研工作中应坚守诚信底线。并分享了一些有用的学术诚信信息资源,包括微信公众号、标准规范、国际国内行业指南以及相关网站或应用程序。张铁明理事长的讲座极具启发性和警示性,信息量大且逻辑清晰,案例丰富,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使讲座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2.jpg


王元一,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吉林高等研究院赛诺迈德医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吉林省托举人才,长春市优青,吉林大学优秀青年教师。运动系统组织再生和损伤修复专业,主持2项国家级课题(国青、面上)、5项省级课题,发表SCI论文二十余篇。

王元一主任首先介绍了自己研究领域的基本情况,其次主要介绍了相关研究的国自然资助情况,并分享了他本人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请、撰写等方面的经验和心得体会。最后总结了在国自然申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工作要点。王元一主任脉络清晰的讲解,充实的内容和良好的互动给入会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毫无保留的知识分享、接地气的讲解让大家深受感动。


3.jpg


陈作松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对两位专家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强调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对科技处下一步做好科研服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思路;同时要求申报国自然基金的老师们认真领会讲座内容,进一步完善申报书相关内容。

会后与会领导参观了我校部分实验室,并与我校科研人员进行座谈交流。


【来稿:科技处   审核:王子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