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我校举办“科创引领新风行动系列讲座之六:国家社科与国家自科基金申报”主题学术讲座



为提高全校师生对学科交叉研究的认识和理解,助力我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与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工作,12月9日下午,科技处邀请北京邮电大学郑春萍教授以“数智时代学科交叉研究的探索与思考:以国家社科与国家自科基金申报为例”为题,做科创引领新风行动系列讲座之六:国家社科与国家自科基金申报主题学术讲座。讲座由科技处处长王子朴主持。

郑春萍教授,任职于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是智能科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领域包括语言智能教育、英汉智能翻译、虚拟教研共同体建设等。她在国际国内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领域共发表学术论文 70篇(其中 SSCI 论文 8篇,CSSCI 论文 10篇),主编教材 3 部,出版专著 1 部,译著 3 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 1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多项省部级课题。她曾先后获北京高校青年英才计划、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资助,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学名师奖、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全国总决赛最佳指导教师奖等。

讲座上,郑春萍教授首先阐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学科交叉融合上的深化改革要点,并以首都体育学院为例,从学科交叉的基础与沉淀角度介绍了数智时代下学科交叉研究的研究背景。接着,郑春萍教授从课题申请中问题导向的角度,层层递进地分析了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中研究问题的内容、性质和角度的异同,介绍了它们在交叉学科研究中的相互融合,她指出,要从本质、方法论、实践的层面长期积累,对课题申请进行合理布局。最后,郑春萍教授详细介绍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不同科学基金的基本信息、申请书结构、评审维度等关键信息,并分享了她本人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撰写等方面的经验和心得体会。

郑春萍教授的讲座提纲挈领、案例丰富、引人深思,让与会师生在讲座结束后加深了对学科交叉研究的理解,不仅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与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工作有了更明确的认识,还在各领域交叉融合的学术研究上产生了崭新的思路。

全校80余名教师、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来稿:科技处 审核:王子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