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我校举办“科创引领新风行动系列讲座之五:体医工精准组学“专题讲座

为提高全校师生对精准组学及其在体医工融合研究中的认识和理解,11月11日下午,科技处联合体育人工智能研究院邀请张岩教授在实验楼报告厅做“科创引领新风行动系列讲座之五:体医工精准组学”主题学术讲座。讲座由科技处处长王子朴主持。

张岩教授、研究员,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医学院,从事生物芯片、组学等技术的研究和医学转化工作,曾任博奥生物(生物芯片北京国家中心)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微岩医学董事长兼经理。他在近5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文章7篇。以第一发明人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6项。开发产品20多项,其中呼吸道致病菌、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抗栓药物个体化用药检测等5个创新产品获得中国药监局(NMPA)批准,上市销售。他于2015年获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6年获得科技兴检奖三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9年获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二等奖、华夏医学科技奖二等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二等奖。

讲座上,张岩教授首先介绍了组学、精准组学、组学特征谱的概念,从传统方式到组学再到精准组学的发展历程与精准组学的优势,他表示,精准组学技术是“医工融合”的高精尖成果,它的优势在于可以用于科研以提供理论基础、可以用于临床诊断以提供精准无创的检测,还可以用于药物研发的多个方面。接着,张岩教授详细阐述了进行精准组学研究的原因,他认为,体育科学的本质仍然是要探索人体的奥秘,体医融合是符合现代医学发展趋势的先进医疗手段,而精准组学在体医融合中的应用正是强调以人为本、强调预防和患者参与、廉价有效、有助于医疗平等与国家减负的医疗手段。最后,张岩教授介绍了精准组学应用的多种关键技术,以及它们在体育领域中的应用前景与可开展的相关科研项目。

张岩教授的讲座循序渐进、生动有趣、案例丰富、引人深思,让与会师生在讲座结束后对精准组学技术及其应用有了更明确的理解,并在体医工融合等领域中的科研创新产生了崭新的思路。

全校120余名教师、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来稿:科技处,体育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生部 审核:王子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