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我校科研团队助力中国钢架雪车队在国际赛场收获金牌


钢架雪车北美杯第一站比赛于当地时间117日在加拿大惠斯勒举行,中国男子选手耿**获得冠军,闫文港获得季军,在当地时间118日的比赛中闫文港获得亚军,耿**获得季军,中国女子选手龙成凤获得季军。本次比赛收获了一金一银两铜的优异成绩,这不仅是中国钢架雪车队的首金,也是本赛季中国雪上项目的首金。中国钢架雪车队第一次在世界赛场上让国歌响彻山谷,让国旗迎风飘扬!我校师生组成的科研团队全程跟踪进行了科技助力。



冬奥会钢架雪车项目分为男子单人和女子单人两个小项,比赛分为助跑和滑行两个阶段。比赛开始时,运动员将雪橇的橇刃放入冰槽内,单手扶着把手快速助跑推车,助跑速度是钢架雪车比赛获胜的关键要素之一。钢架雪车出发后,运动员跳上钢架雪车开启“贴地飞行”模式,最快时速可达140公里/小时,滑行时运动员通过肩膀、大腿和脚尖改变橇刃和冰面的接触面从而改变滑行方向,需经过14-19个不同难度的弯道方能完成滑行。钢架雪车比赛计时精确到0.01秒,比赛共进行四轮,四轮总用时最短的运动员即为冠军。



钢架雪车项目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队重点夺金项目,我校科研团队科技助力中国钢架雪车队在本次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科研团队在吴昊教授的指导和带领下,团队人员分别服务于比赛组和发展组,进行了训练监控的科研服务、体能训练的带训服务、跨界跨项选材的测试服务、运动队管理的协管服务。全方位跟随运动队前往中国沈阳、加拿大卡尔加里、惠斯勒、德国国王湖等地进行训练和比赛,在服务工作中表现出了我校科研团队积极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的工作品质,为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保驾护航,为中国钢架雪车队开创历史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奉献着切实的力量!


【来稿: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