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积极响应学校“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科技处组织召开校际科研合作座谈会及北京市学校体育科报会工作推进会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推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工作部署,积极响应学校“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要求,开学伊始,在校党委的统一布局和领导下,科技处组织了系列科研会议,旨在促进校际间科研合作,激发学校教职员工科研热情,营造良好科研氛围,为学校科研工作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谋篇布局。


我校与北京服装学院开展科研合作座谈会


首体与北服合作会3_副本.jpg


3月6日上午,北京服装学院科研院院长刘莉教授一行8位专家来校参观交流。北京服装学院专家团队在我校原校长钟秉枢、科技处处长王子朴、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左伟、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霍波等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人工智能研究院和爱慕运动研发中心。来访专家对我校近年来在“体医工”融合创新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赞扬。



座谈会上,钟秉枢教授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霍波教授介绍了研究院近年来的发展以及重大项目的立项情况。刘莉教授介绍了北京服装学院“艺工”融合对学校科技工作的推动作用,以及学校集中力量开展“科技冬奥”重大专项研发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及带来的效益。会上,双方专家各抒己见,畅谈未来两校可联合开展合作研究的方向。

钟秉枢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北京服装学院“科技冬奥”专项负责团队对科研工作的激情、责任和投入值得大家称赞学习,北京服装学院通过“艺工”融合形成创新团队,取得了突出成果,融合模式值得我校学习借鉴。并表示希望下一步我校与北京服装学院可就具体的合作方向开展深入洽谈和合作研究。

此次活动为后期两校深入开展运动智能穿戴研究合作打下良好基础。我校体育教育训练学院院长尹军、国际教育学院办公室副主任杜海松、科技处副处长黄兴等参加本次座谈会。


我校与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开展科研合作座谈会



3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李文钊和研究员黄石松来校参观交流,并组织参加科研合作座谈会,座谈会由我校党委书记何明主持。两位专家在科技处处长王子朴、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左伟的陪同下参观了科学训练与主动健康中心、体育人工智能研究院和体医融合创新研究中心。来访专家对我校“体医工”融合发展布局和研究成果表示赞赏,对现有研究成果应用场景及使用效果等进行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王子朴教授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及学科团队现况,重点就我校人文社科领域取得的成绩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阐述。李文钊副院长和黄石松研究员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在智库建设过程中如何发挥论坛和内参作用,实现将首都发展与国家战略的有机结合的工作方法。

最后,何明书记在总结中强调一是我校在体育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后奥运战略推广、冰雪产业、数字体育、运动促进健康等方面要积极探索与首发院开展联合立项、联合论坛、成果转化推广等多形式合作研究。二是要通过与首发院的合作,推动我校的智库建设,有效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推广。

我校管理与传播学院院长王庆伟、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院长郝晓岑、科技处副处长黄兴,及茹秀英教授、邢晓燕教授等参加了座谈会。


组织召开我校关于北京第三届学校体育科报会的工作推进会


北京学校体育科报会推进会_副本.jpg


3月9日上午,我校谢军副院长主持召开了关于北京第三届学校体育科报会的工作推进会。

会上,科技处副处长黄兴介绍了此次会议的背景、基本情况以及录用论文的认定标准等。期刊部主任付全就《体育教育》将设专栏发表我校优秀录用论文等相关支持举措进行了说明。工会副主席郑维表示,工会将采用视频宣传、举办活动等方式动员广大教职员工积极投稿。

谢军副院长强调一要高度重视此次科报会相关工作,投稿和录用情况要酌情列入北京市高校学校体育考核范畴,作为唯一的北京市属体育院校要做细做实动员和组织工作,推动科研工作与学校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有机结合。二是扎实推进此次科报会对非教师岗位员工及年轻教师的动员工作,提高我校教师队伍科研积极性。三是强化组织保障工作,科技处、期刊部和工会要做好相关协调工作,与各学院相互支撑、相互配合。四是贯彻落实学术道德要求,对工作中的学术道德进行严格把关。

参会的各学院科研工作负责人及科研秘书表示将积极配合科技处落实好此次科报会的动员工作。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在科技重大专项立项等方面连连续取得重大突破。本次系列科研交流活动,提升了我校科研交流水平,推动落实高水平科研合作工作,拓宽了我校科研团队的思维和视野,进一步激发了全校教职员工的科研工作热情,为今后科研工作的质量提升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来稿:科技处  审核:王子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