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都体育学院五四青年学术论坛(体育科技创新专场)成功举办

为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关于推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要求,积极响应学校“内涵建设与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要求,5月4日下午,我校以传承五四精神,矢志体育科技创新为主题举办五四青年学术论坛(体育科技创新专场)。校党委书记何明及副院长谢军出席论坛。



在主报告环节,体育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霍波教授作了题为“力、细胞与骨——我的科研之路”的报告,重点分享了自己学术探索的经历、Wolff定律中关于力学载荷调控骨和微观结构的相关研究,以及该理论在股骨头坏死发生机制与治疗中的应用研究等。体医融合创新中心主任张岩教授作了题为“马拉松运动影响人体免疫细胞的单细胞转录组研究”报告,讲解了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们关注实验室安全和规范操作的重要性和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体育运动对免疫细胞的影响及其对肿瘤和慢性疾病的作用。



在专题报告环节,四位入选北京市科协2023-2025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的青年学者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科研工作经历。杨一卓博士的报告题目为“特发性脊柱侧凸患者体医工融合精准康复管理”,白隽瑄博士分享了关于“虚拟现实技术在运动训练中的应用研究”,杨清竹博士带来了“老年人身体活动研究”,曲永存博士报告了“运动与精液质量研究”。



科技处处长王子朴教授和期刊部主任付全教授为六位报告者颁发了本次论坛报告证书。



何明书记为青年学者颁发了北京市科协2023-2025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证书,并对四位青年学者的报告进行了点评,为他们后期研究的方向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何明书记在活动总结讲话中指出青年学者要进一步明确体育、运动、健康的科学属性,要努力提升体育教育、运动训练、运动促进健康的科学化水平,要充分借助北京市、学校搭建的平台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潜下心来搞研究,保障高质量科研成果的产出。最后,何明书记对首体院的青年学者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青年学者更加关注体育科技的前沿动态,要站在时代潮头,找准竞技体育和全面健身中的关键问题,应用先进的技术开展体育科学研究。二是希望青年学者积极开展交叉融合研究,一方面加强与校外科研平台的合作,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校内各学院各平台间的合作研究。三是希望青年学者要学习老一辈体育科研工作者锲而不舍的精神,开拓创新、不断进取。

五四精神的内涵即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要求,充分体现了党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待。体育领域的青年人如何为体育强国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做贡献?答案须围绕在“科技”二字。科技创新是全面建设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的核心引擎和关键支撑。无论是竞技体育中运动训练理论创新、竞技能力测评与关键技术提升、训练装备关键技术研发,还是全民健身中青少年近视、肥胖、脊柱侧弯问题的解决、运动伤病防治、全民健身智慧化水平提升等,都需要科技创新的助力。本次论坛以弘扬五四精神、矢志体育科技创新为主题,通过校内专家和获奖青年学者报告最新研究成果和科研经历,为更多首体青年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开拓了思路,增进了交流,也必将推进各学院和研究中心教师们未来开展更多合作研究。

本次论坛由科技处主办,由校工会、期刊部、研究生部、各二级学院和研究院协办。论坛报告环节由科技处副处长黄兴主持,颁奖环节由体育人工智能研究院副书记、副院长苏如峰主持。


【来稿:科技处  审核:王子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