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我校科研服务团队助力中国轮椅冰壶队备战平昌冬残奥会



2018平昌冬残奥会即将打响,中国轮椅冰壶队正在如火如荼地积极备战。我校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副教授徐守森,带领刘海虹、赵纪龙、李佳新、曹九阳四名研究生,放弃寒假休息时间,驻队工作,共同助力中国轮椅冰壶队备战平昌冬残奥会。

201712月中旬,经我校科研处处长吴昊接洽,徐守森老师积极申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下属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的科研服务与攻关课题,也是所有冬残奥项目中唯一的运动心理类课题——《轮椅冰壶运动员赛前心理测评、疏导调整与专项心理技能训练系统保障》。课题获批之后,徐守森老师第一时间接触教练员和运动员,并带领研究生开始驻队工作,通过观摩训练与比赛、访谈运动员和教练员等形式,迅速熟悉轮椅冰壶的比赛规则和项目特点。之后通过心理测量、心理讲座、团体与个体心理咨询、心理训练等多种形式开展系统性的运动心理科研服务工作。应队伍要求,我校体育教育训练学院体能教研室尹军教授的研究生曹九阳,学期刚结束,就奔赴冰壶中心,开始为中国轮椅冰壶队运动员进行体能训练。考虑到项目特点和运动员身体残疾特点(主要是小儿麻痹和高位截瘫),曹九阳主要进行了针对上肢的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并针对运动员个人身体特点制定了个性化的训练方案。在徐守森老师所带领的运动心理科研服务团队的助力及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的辅助下,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目前有了更大程度的提升。

两项服务工作分别得到所属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的大力支持,学院和相关教研室在教室课程安排、仪器设备出借等方面提供了很多便利。

【来稿: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 体育教育训练学院 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