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钟秉枢:“京津冀体育健身休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发展简介




   协同创新:2012年5月教育部 财政部《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2014年7月《北京市属高等学校“2011计划”实施方案》,要求发挥高校改革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围绕国家、行业以及区域的重大需求,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协同创新,并将其作为市属高校的重要任务。

全民健身:2014年10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中介培训、体育用品制造与销售等体育产业各门类协同发展”。鼓励有条件的高等院校设立体育产业专业,重点培养体育经营管理、创意设计、科研、中介等专业人才。

京津冀协同: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提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认识要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2015年4月30日,中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本原则是改革引领、创新驱动,使京津冀成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

面对协同创新、全民健身、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学校怎么办?

我们面临的形势:体质健康下降的危机:1995年国务院发布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确定用15年时间“全面提高中华民族的体质与健康水平”。然而,21年过去了,青少年体质健康、国民体质健康、居民健康期望寿命,已经成为影响中国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关乎中国梦能否实现的重大问题。

素质教育缺失的危险:中共中央国务院1999年6月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然而17年过去了,如果我们培养的人才小学开始就担心自己做错事情,中学存在心理问题,大学生丧失独立思考能力,博士生思维水平整体状况不佳,那么,国家创新战略的进程就将受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目标就难以实现。

社会割裂出现的躁动:2015.02新华网一位博士生的返乡笔记,当前农村的亲情关系,很大程度上是靠老一辈建立的关系维系着。但对年轻一代来说,大家的关系早已被现实割裂了。在农村,还有什么可以将农民动员起来?2015年11月东楚晚报湖北省黄石市东钢离休干部一人独居,离世6年才被发现,家中卫生间只见一堆白骨。

休闲时代来临的挑战:1999年12月美国《未来学家》:2015年部分发达国家将进入“休闲时代”,发展中国家也将紧随其后。2014年12月中国《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新常态的 “九大特征”:休闲服务业将是十三五的主导产业。

面对这些挑战,我们自然想到的是体育:

2013年8月31日习近平:“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

2014年7月28日刘延东:“要把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

2015-12-08冯建中:很多人在一起锻炼,马上拉近了感情,化解了很多矛盾,很高兴,很愉快。

2015年10月23日习近平:“中国孩子玩的太少了,要让他们多玩一玩。”

2015年6月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罗恩•E•麦卡维尔博士:休闲是有价值的,因为在休闲中我们可以犯错误而不受惩罚,因为休闲提供的灵活性和选择让我们可以发现我们喜欢的东西,发现我们做的很好。每一次休闲就代表着一次尝试、探索和学习。

我们的现实:健身休闲状况了解不清、评价不足;健身休闲活动供给不足;群众观赏与参与健身休闲节事不足;健身休闲专业人才不足。

2014年5月,河北省承德市体育局局长张树国一行专访我校,洽谈、研究“京津冀一体化体育发展协同中心”相关问题,同月我校校长带队赴承德与承德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打造“京津冀一体化体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承德市政府、市体育局、教育局、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河北畅达集团加盟。

2014年6月17日,首都师范大学、首都医科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北京市4所协同创新中心相关人员对“京津冀体育健身休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进行非同行专家评议。

2014年7月,京津冀三地体育局签订《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议定书》,围绕体育服务业、高水平体育赛事活动、体育用品制造业发展展开合作。受议定书启发,“京津冀体育健身休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扩大天津体育学院、河北体育学院,得到三地教委、体育局和两所院校的积极响应,同时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与数据中心、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加盟。今天,北京教委、天津教委、河北教育厅,北京体育局、天津体育局、河北体育局相关领导到场。

2015年7月12日,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北京市体育局、北京体育大学相关领导专家进行项目论证,同行专家评审。今天,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李颖川、群体司、科教司、北京体育大学领导参加。

2015年10月9日“京津冀体育健身休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正式获得北京市教委批复成立,首都体育学院成为唯一一所获得地方政府“协同创新中心”的体育类院校。北京市教委对“京津冀体育健身休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预算初审完成,初审金额199.06万元。

中心设有专家顾问委员会、理事会,采取协同创新体运行机制,研究设计适合京津冀三地特色的体育健身休闲活动,研发适合京津冀区域特点和文化特色的体育健身休闲节事,建设体育健身休闲数据动态调查平台,培养懂设计、会运营、能指导的新型体育健身休闲产业人才。最终按照教育部袁贵仁2015年6月2日教育部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视频会议上讲话要求:推进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间的协同,推进高校与高校,高校与政府、社会间的协同,推进学科专业间的协同,建立结构调整、多样合作、交叉培养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