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我校成功举办“中斯友谊 冰雪之缘”中国-斯洛文尼亚冰雪运动发展高峰论坛


为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亿万人民一道向各国朋友发出“2022相约北京的邀请,为实现精彩、非凡、卓越的办奥目标,深化中国—斯洛文尼亚合作,117日由首都体育学院、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和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的“中斯友谊·冰雪之缘”中国-斯洛文尼亚冰雪运动发展高峰论坛在首都体育学院召开。斯洛文尼亚经济发展和技术部部长Zdravko PO?IVAL?EK阁下等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一行、斯洛文尼亚滑雪协会会长Franci Petek 等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卢布尔雅那大学体育组织代表团一行、ALPINA公司销售经理Ale? Poljan?ek等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冬季产业代表一行及北京冬奥组委体育副部长杨阳先生、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中心副主任洪平研究员、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对外联络司巡视员李玲蔚、河北体育学院院长张绰庵、延庆区副区长董亮、北京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Elan公司驻中国总裁梁立萍、中国冰雪产业联盟秘书长侯明辉、哈尔滨体育学院科学实验中心主任刘石、吉林体育学院冰雪学院院长邹奇、北京中景园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季诚迁、太舞滑雪场运营副总监陈钢以及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首都体育学院,围绕“冰雪运动发展”主题开展了研讨与交流。



大会开幕式由首都体育学院齐力新副校长主持,首都体育学院钟秉枢校长致欢迎辞。斯洛文尼亚经济发展和科技部部长Mr. Zdravko Po?ival?ek,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对外联络司巡视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李玲蔚先后致辞。会议随后举行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培训基地落户首都体育学院揭牌仪式和延庆区冬奥冰雪人才培训基地落户首都体育学院揭牌仪式。

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教授作题为“冬奥背景下的冰雪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斯洛文尼亚滑雪协会主任FranciPetek博士作题为“斯洛文尼亚冬季运动与中国合作的潜力”的主题报告。2022年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杨阳作题为“2022年冬奥会竞赛组织”的主题报告。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洪平研究员作题为“冬奥与科技”的主题报告。报告为2022冬奥会筹办、冰雪人才培养、科技助力冬奥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下午会议分为三个分论坛。由首都体育学院霍建新教授主持分论坛“冰雪场地设施建设、维护与运营”,首都体育学院王庆伟教授主持分论坛“冰雪运动人才培养”,北京体育大学王莉教授主持分论坛“冰雪运动与旅游”。在分论坛上,与会嘉宾与师生充分对话交流,反响热烈。大会最后以“中斯友谊之树常青,冰雪之缘创造奇迹”结束。

据悉,斯洛文尼亚的雪上项目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该国奥委会每周均对全国青少年开放,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斯洛文尼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和斯洛文尼亚两国关系在“16+1合作框架基础上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合作日趋密切,双边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务实成果。此次论坛的召开不仅夯实了首都体育学院与斯洛文尼亚的合作,借力冬奥使两国人民的心意更加相近、相通,为中斯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首都体育学院作为北京市属唯一高等体育院校,致力于培养体育人才、创新体育科学研究、传承体育文化、服务体育产业发展、拓展体育国际交流合作。已在冰雪师资建设、冰雪方向科研工作、冬奥人才和冰雪人才培养、冰雪方向志愿者服务、冰雪场馆筹建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此次中斯论坛的召开,拓展了学校服务冬奥的路径,扩大了我校国际影响力,践行了我校国际化办学理念,今后学校将继续充分发挥体育智库作用,加大冰雪人才开发与培养工作力度,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提供人力支撑和智力保障。


【来稿: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