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学校召开青年教职工科研工作座谈会


516日下午,由科研处和校工会联合举办的我校青年教职工科研工作座谈会在综合楼1110会议室召开。会议主旨是围绕科研工作对高校青年教职工生涯发展的影响、课题申报、课题管理及成果转化、期刊文章写作及发表等问题进行研讨。目的在于充分调动我校青年教职工科研工作的积极性,了解教职工对于科研工作的思想动态、需求,通过科研管理部门、资深专家的解疑答惑,青年科研骨干教师的榜样带头作用,有效激发广大青年教职工的科研工作热情,为我校涌现出优秀科研成果创造有利条件。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王庆伟主持,60余名青年教职工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特别邀请了我校研究生部原主任周登嵩教授,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原院长王瑞元教授,我校社会体育系原主任、现任我校教学督导组组长的赵立教授,我校理论学科部原党总支书记、我校北京重点实验室原主任、现任我校教学督导组成员的阎守扶教授与青年教职工一同座谈科研工作体会。

王庆伟副处长首先介绍了我校科研管理政策,重点介绍了《首都体育学院科研成果认定与登记管理办法》、《首都体育学院科研工作量计算和管理办法》、《首都体育学院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等相关文件,各级各类课题申报时间节点。帮助我校教职工掌握相关政策,提高科研工作效率。

随后,我校青年教职工代表体育教育训练学院李厚林、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李骁天、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贺刚、黄兴分别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实践经历与在座的青年教职工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体会。

周登嵩教授提出青年教职工要经历人生三个阶段,第一是谋生阶段,第二是干事业阶段,第三就是实现理想阶段。实现理想阶段是对事业的热爱、执著,不计名利,无私奉献。最优秀的教师往往把科研、教学和训练结合得非常好。青年教职工应在教学实践中发现好的科研问题。他还为青年教职工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认识自己,明白“我是谁”,二是要及早确立自己的研究方向,三是要通过多读书和文献资料、善于教学实践总结和思考、参加学术会议、跟随名家科研团队等多种途径发现问题,夯实自己的科研基本功。同时强调写文章和发表文章都要由低级别向高级别逐渐过渡。

王瑞元教授强调科研工作要做好五个方面工作:第一,要有稳定的研究方向,切忌朝秦暮楚;第二,课题选题一定要小题大做,一定要多读经典文献,写好摘要;第三,努力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第四,要把握好做人做事和做学问之间的关系。要有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守得住寂寞和清贫,做事要认真,要求真务实,切忌弄虚作假;第五,要充分认识体育学科与母学科之间的关系,要与自己的母学科建立紧密联系,要开阔研究视野。

赵立教授强调了青年教职工要能够把握住时代的关键思想和事件,要看经典书籍,要有广阔的跨学科研究视野和收敛能力。他还现场诵读了一首关于做好科研工作的励志诗篇,引得在场教职工的热烈掌声!

阎守扶教授强调了做学问要“不忘初心”,用“公约数”这样的概念来阐释青年教职工要传承自己的求学生涯历史和跨学科研究视野,用“时间”的概念强调科研紧迫感,用“规则”的概念强调要熟悉学校管理规章制度,不囿于眼前一亩三分地。

随后,与会的青年教职工向专家教授请教在科研工作中的困惑和疑问,专家们听得认真、解答的细致、耐心,提出了很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会场充满着欢快、有序、和谐的氛围。青年教职工认为此次座谈会的举办非常及时、非常成功、非常“解渴”,不但了解了学校科研工作的相关政策,明确和理解教学和科研之间的关系,更懂得了怎样开展科学研究,使自己在科研工作方面充满了信心,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多组织这样的教学科研活动。


【来稿:科研处、工会】